阿尔巴尼亚

作者:ceatec 时间:2021/12/23

1. 地理位置

阿尔巴尼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西岸,北部和东北部与黑山和塞尔维亚(科索沃地区)接壤,东部与北马其顿相连,南部和东南部与希腊为邻,西临亚得里亚海,西南部濒临爱奥尼亚海,隔奥特朗托海峡与意大利相望。国土面积2.87万平方公里。

阿尔巴尼亚属东1时区,比北京时间晚7小时。每年3月至10月实行夏令时,期间比北京时间晚6小时。

 

2. 宏观经济

【经济增长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数据,2019年阿尔巴尼亚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68万亿列克(约合153亿美元),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2019年GDP增长率为2.2%,人均GDP为5353美元。

【GDP构成】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数据,2019年阿尔巴尼亚消费、投资、净出口三大需求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91.8%、22.3%和-13.7%。

【产业结构】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2019年阿尔巴尼亚农业、工业、 服务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分别为18.6%、20.1%和48.6%。

【财政收支】据世界银行数据,2018年,阿尔巴尼亚财政收入4492.2亿列克,同比增长4.4%。财政支出4779.7亿列克,同比增长5.7%。

【通胀率】据阿尔巴尼亚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9年阿尔巴尼亚平均通货膨胀率为1.4%,比2018年下降0.6%。

【失业率】据阿尔巴尼亚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9年阿尔巴尼亚官方失业率(15岁以上失业人口占劳动人口的比率)为11.5%,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男性失业率比女性高0.2个百分点。劳动参与率(15岁以上就业和失业人口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率)69.6%,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男性劳动参与率比女性高16个百分点。

【外汇储备】据阿尔巴尼亚银行公布数据,截至2019年底,阿尔巴尼亚外汇储备规模为35亿欧元。

【债务情况】据阿尔巴尼亚财政和经济部公布数据,截至2019年底,阿尔巴尼亚公共债务余额为1.112万亿列克(约合101.2亿美元),其中外债余额为5147.54亿列克(约合46.86亿美元),内债余额为5821.36亿列克(约合52.99亿美元)。2019年,阿尔巴尼亚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为 65.84%,比上年下降2.01%。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均要求阿尔巴尼亚政府将负债率控制在60%的警戒线以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减少,支出压力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0年阿尔巴尼亚债务率将升至75.6%。

【信用评级】截至2020年2月,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对阿尔巴尼亚主权信用评级为B+,展望为稳定。截至2019年8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阿尔巴尼亚主权信用评级为B1,展望为稳定。

 

3. 自然资源

阿尔巴尼亚水力资源、太阳能资源丰富。矿产资源种类较多,有石油、天然气、沥青、褐煤、石灰石、铬、铜和镍等。探明石油储量约4.38亿吨,天然气储量约181.6亿立方米,煤矿储量约7.94亿吨,铬矿储量约3690万吨,铜矿储量约2419万吨,镍铁矿和硅酸镍矿储量约3.64亿吨。

目前,阿尔巴尼亚开采、出口的主要矿产资源是铬矿和石油。阿尔巴尼亚是世界上铬矿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铬矿储量在欧洲居第二位,铬矿生产量居全球前10。阿尔巴尼亚有着欧洲陆上最大的油田,石油年产量超过140万吨。

 

4. 基础设施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参与排名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阿尔巴尼亚的交通基础设施排第98位。

4.1. 公路

阿尔巴尼亚以公路运输为主,道路总里程18,000公里(其中铺设路面道路12,920公里)。阿尔巴尼亚的公路运输网络主要分为四个等级:高速公路、国家级公路、大区级公路和市级公路。

公路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近年来,阿尔巴尼亚政府新建及翻修了大量路段,公路状况有了较大改善。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共有3条高速公路。其中高速公路A1从2006年最先开始修建,全长约110公里,从中西部港口都拉斯通向东北部的库克斯,并与科索沃地区的高速公路相连。作为阿尔巴尼亚—科索沃高速公路的一部分,A1的建成将原先6个小时的车程缩短至2个小时,极大便利了阿尔巴尼亚与科索沃地区之间的贸易和旅游等往来,A1高速公路因此也被称为“民族之路”。A2高速公路连接西南沿海的费里与发罗拉两市,全长约45公里,A2的建成极大缓解了旅游旺季西南沿海的交通压力,对推动阿尔巴尼亚的海滨旅游发展有着重要作用。A3高速公路全长约26公里,从首都地拉那沿东南方向通往中部交通要塞爱尔巴桑,并计划在此与今后的南方高速公路及8号“泛欧交通走廊”相连接,是促进阿尔巴尼亚首都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一环。

阿尔巴尼亚政府高度重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公路互联互通建设,除已经建成的通往科索沃地区的A1高速公路外,阿尔巴尼亚政府还在大力推动亚得里亚—爱奥尼亚高速公路(“蓝色走廊”)及8号“泛欧交通走廊”等区域互联互通网络建设。“蓝色走廊”规划全长约1500公里,从意大利东北部边境港口城市的里雅斯特开始,沿着亚得里亚海和爱奥尼亚海海岸,从北到南依次穿过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阿尔巴尼亚,最终抵达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南部港口城市卡拉马塔,是纵贯整个巴尔干半岛西侧的交通大动脉。8号“泛欧交通走廊”是中东欧交通网络的一部分,规划全长约1500公里,从亚得里亚海东岸的阿尔巴尼亚最大港口都拉斯出发,自西向东一直通往黑海西岸的保加利亚最大港口瓦尔纳,不仅横穿整个巴尔 干半岛南部,更将进一步实现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保加利亚三国首都及亚得里亚海、黑海两个重要海域港口之间的互联互通。

4.2. 铁路

阿尔巴尼亚铁路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据阿尔巴尼亚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阿尔巴尼亚铁路线总长为447公里,但目前实际运营的线路仅为334公里。近年来随着阿尔巴尼亚公路的发展和汽车数量的增加,铁路运输面临着越发激烈的竞争与挑战。2019年,阿尔巴尼亚铁路货运量70.8万吨,比2018年上升50.9万吨。客运量6万人次,比2018年下降1.6万人次。

阿尔巴尼亚的铁路运输网络呈放射状布局,以全国最大港口都拉斯为枢纽,向北、南、东三个方向依次延伸出三条主要线路:北线主要从都拉斯经沃拉到达斯库台湖畔的斯库台,并继续往北穿过边境与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相连(斯库台—波德戈里察段仅为货运)。此外,北线还包括从沃拉到首都地拉那的支线(但目前卡沙尔—地拉那段已经停止运营);南线主要从都拉斯经罗戈日纳、费里,最终抵达第二大港口发罗拉。此外,南线还包括从费里到石油重镇巴尔什的支线(费里—巴尔什段仅为货运);东线从都拉斯经罗戈日纳、爱尔巴桑,最终到达奥赫里德湖畔的波格拉德茨(但目前利布拉日德—波格拉德茨段已经停止运营)。

阿尔巴尼亚目前运营的所有火车均为柴油机车驱动,最高时速55公里,平均时速仅30公里左右。在区域互联互通方面,阿尔巴尼亚仅同北部的黑山有货运列车往来,与周边其他国家和地区均无铁路相连。近年来,阿尔巴尼亚政府一直希望吸引外资帮助其重建铁路交通系统,并制定铁路发展规划。当前,阿尔巴尼亚政府正致力于推动都拉斯到地拉那之间的铁路线路修复,并计划从地拉那新建一条线路通往地拉那国际机场,以进一步促进首都与最大海港、空港之间的人员及货物往来。此外,从波格拉德茨继续向东和东南修建铁路并与北马其顿、希腊等周边国家相连,也在阿尔巴尼亚政府的优先项目计划之中。

目前,阿尔巴尼亚所有城市均无地铁设施,也尚未有相关建设计划。

4.3. 空运

地拉那国际机场是阿尔巴尼亚目前唯一运营的民用机场,建于1957年,因位于里纳斯镇,又称“里纳斯国际机场”。2001年,为纪念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特蕾莎修女(阿尔巴尼亚族),阿尔巴尼亚政府将地拉那国际机场正式命名为“地拉那特蕾莎修女国际机场”。地拉那国际机场距地拉那市中心17公里,距都拉斯港32公里,跑道为45米×2750米。2016年10月,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成功收购地拉那国际机场100%的股权,并接管该机场的特许经营权至2027年。2019年,地拉那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334万人次,同比下降13.2%;货运吞吐量2372吨,同比上升5.5%;起降航班逾2.8万架次,同比增长11.2%。

截至2019年底,在地拉那国际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共19家, Albawings和Air Albania是本土航空公司。从市场份额来看,在阿尔巴尼亚运营的前五大航空公司分别为:意大利的蓝色全景航空公司(Blue Panorama,市场份额为21%)、意大利厄内斯特航空公司(Ernest Airlines,17%)、阿尔巴尼亚Albawings航空公司(10%)、意大利航空公司(Alitalia,7%)以及维兹航空公司(Wizz Air,6%)。

截至2019年底,地拉那国际机场共开通正班航线36条、包机航线27条,可从地拉那直飞雅典、贝尔格莱德、布鲁塞尔、佛罗伦萨、法兰克福、伊斯坦布尔、卢布尔雅那、伦敦、米兰、慕尼黑、巴黎、罗马、威尼斯、维也纳等44个城市。从客流量来看,与地拉那往来最密切前五大城市分别为:罗马(33.5万人次)、米兰(31.6万人次)、伊斯坦布尔(25.3万人次)、伦敦(22.3万人次)和维也纳(18.7万人次)。

阿尔巴尼亚尚未开通至中国的直达航线,中国人可经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奥地利维也纳、意大利罗马、德国法兰克福和法国巴黎等地转机前往阿尔巴尼亚。

目前,阿尔巴尼亚政府正在北部库克斯建设第二个民用机场,并计划在南部发罗拉筹建新机场,以改善基础设施,进一步释放阿尔巴尼亚旅游业的潜力。

4.4. 水运

阿尔巴尼亚西临亚得里亚海和爱奥尼亚海,海运历来是阿尔巴尼亚与外界往来联系的重要方式。目前阿尔巴尼亚主要有4个港口,从北到南依次为申津港、都拉斯港、发罗拉港和萨兰达港。2019年,阿尔巴尼亚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46万吨,同比上升14.5%;完成旅客吞吐量157.4万人次,同比增长3.4%。

都拉斯港是阿尔巴尼亚的最大港口,2019年货物吞吐量占全国港口货运量的91.4%。

在区域互联互通方面,阿尔巴尼亚目前已开通至意大利布林迪西、巴里、安科纳、的里雅斯特及希腊科孚岛、伊古迈尼察等港口的轮渡航线。此外,阿尔巴尼亚波格拉德茨与北马其顿奥赫里德之间也通过奥赫里德湖上的轮渡相连。

阿尔巴尼亚政府高度重视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除继续修缮并扩建都拉斯港外,还计划重点建设北部的申津港,将其打造为面向塞尔维亚、北马其顿等周边内陆国的区域性枢纽港。此外,如何进一步提升发罗拉港、萨兰达港的接待能力,以推动旅游发展、促进经济增长,也是阿尔巴尼亚政府重点关注的事项。

4.5. 通信

【邮政】阿尔巴尼亚邮政市场主要由阿尔巴尼亚邮政公司(Posta Shqiptare)和私营快递公司两大部分组成。其中国营的阿尔巴尼亚邮政公司按照国家规定承担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义务,并垄断邮票发行业务。私营快递公司目前共有10家,包括DHL、TNT、FedEx、UPS等国际快递公司及一些本土私营快递公司。2018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共揽收各类邮件1903万件,阿尔巴尼亚邮政行业共拥有各类营业网点883处(其中559处为阿尔巴尼亚邮政公司所有),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面积为32.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为0.3万人。

【固定电话】阿尔巴尼亚固话市场主要有Albtelecom、Abcom、ASC、Nisatel等多家运营商。其中,Albtelecom是固话市场最大的公司。截至2019年底,阿尔巴尼亚固话装机总量约24.3万部,普及率为8.5%。低于发展中国家10%的平均水平。

【移动电话】阿尔巴尼亚于1996年开始提供移动电话服务,并于2011年、2015年先后开通3G和4G服务。目前主要有Vodafone、Telekom Albania、Albtelecom、Plus等四家移动电话运营商。截至2019年底,移动用户通话总时长约为55亿分钟,同比减少9%。3G/4G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数量为179万人,同比下降1.1%。2019年,阿尔巴尼亚活跃手机用户平均每月拨打电话171分钟,发送短信30条,并使用3.4GB流量。

【互联网】截至2019年底,阿尔巴尼亚固网宽带用户约43.6万,同比增长20%,家庭、人口宽带普及率分别为60%和15.6%。使用4-10Mbps带宽用户占53%。阿尔巴尼亚固网宽带运营商主要有:Albtelecom、Abcom、ASC、Abissnet、Nisatel等。2019年Albtelecom市场份额31%,Abcom17%。

4.6. 电力

阿尔巴尼亚电力系统主要由电力监管、发电、输变电、配售电等各大部分组成。其中,能源管理局(ERE)是阿尔巴尼亚的电力监管部门,负责电力市场的准入、规划及整体监管;阿尔巴尼亚电力公司(KESH)是全国最重要的发电企业,旗下拥有全国最大的三座水电站和唯一的火电站;阿尔巴尼亚输电公司(OST)负责全国输电网络的建设、运营和维护,并承担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的推进协调工作;阿尔巴尼亚配电公司(OSHEE)负责全国配电网络的建设、运营和维护,并为终端用户提供电力配售服务。KESH、OST和OSHEE三大电力运营商均为国有企业,是阿尔巴尼亚电力市场的最主要参与者。

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水力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目前全国电力生产全部依靠水力发电,但仅约三分之一的水力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据阿尔巴尼亚能源管理局公布数据,截至2016年底,阿尔巴尼亚全国共有水电站142座,总装机容量1913兆瓦。其中,位于阿尔巴尼亚最长河流德林河上的费尔泽、科曼、瓦乌代耶三座梯级水电站装机容量分别为500兆瓦、600兆瓦和250兆瓦,占全国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的70.6%,是阿尔巴尼亚乃至整个巴尔干地区装机容量及水库库容最大的梯级水电站群。其余139座水电站均为私有或特许经营电站,且绝大多数为装机容量5兆瓦以下的小水电站。此外,在阿尔巴尼亚发罗拉还有一座装机容量为98兆瓦的火电站,但由于技术及燃料成本过高等原因,该火电站自2010年建成后从未正式启用。

2019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发电量为52.08亿千瓦时,全部为水力发电,同比下降39.1%。电力出口量7.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1.3%;电力进口量31.7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79.3%。2019年,阿尔巴尼亚全国用电量为76.14亿千瓦时。其中,电网损耗为16.5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3%;家庭及其他终端用户实际用电量为5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

阿尔巴尼亚电力生产能满足本国工农业生产基本需求,但由于全部依靠水力发电,受气候影响较大,在干旱时期易出现电力短缺,停电现象仍时有发生。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电力长期安全可靠供应,并提升在区域能源市场的影响力,阿尔巴尼亚政府正从四方面着手推进电力行业发展:一是加大水力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目前,总装机容量约280兆瓦的德沃尔梯级水电站已接近完工,装机容量约200兆瓦的斯卡维察水电站也在政府招标计划之列,预计2021年启动建设。二是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电网互联互通。目前,阿尔巴尼亚与周边的希腊、黑山及科索沃地区已经建成多条跨境输电通道,连接北马其顿的400千伏高压输电线项目资金已基本到位,与意大利通过海底电力电缆相连的方案也在探讨之中。三是推动发电方式多元化。跨亚得里亚海输气管道项目(TAP)阿尔巴尼亚段已基本建成,将推动天然气资源利用和发罗拉火电站启动。此外,积极引进外国投资和技术,挖掘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开发潜力,努力实现多元化的发电方式。四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制定能效方面的法规,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营造有利的法治和融资环境。

 

5. 发展规划

2005年,阿尔巴尼亚政府建立了综合规划体系(IPS),作为确定国家战略方向及资源配置的核心机制。综合规划体系主要由五大部分组成:国家发展和一体化战略(NSDI)、中期预算方案(MTBP)、政府计划(GP)、欧洲一体化(EI)和外国援助(FA)。旨在明确国家优先发展事项,并通过有效整合内外资源,提供相应政策及融资支持,最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欧洲一体化的目标。综合规划体系由战略规划委员会(SPC)领导,委员会主席由总理本人担任,总理府发展规划、融资和外国援助局(DDPFA)作为技术秘书处,行使日常运营管理职能。

在综合规划体系框架下,阿尔巴尼亚政府开始制定为期七年的国家发展和一体化战略,作为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最新出台的《国家发展和一体化战略(2014-2020年)》(NSDI II)是第二个七年规划,其中明确了政府至2020年的三大目标:一是为正式加入欧盟做好一切准备;二是实现经济强劲且可持续增长;三是增进全体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和团结。为实现上述目标,政府计划采取“一基础三支柱”的具体措施:以加强法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为基础;以稳定财政并提高竞争力,实现经济增长为第一支柱;以有效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增长为第二支柱;以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增强社会凝聚力为第三支柱。

 

6. 双边合作

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中国与阿尔巴尼亚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中阿经济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的协定》(1989年11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1993年2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政府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1993年2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2004年9月13日)等。2013年9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尔巴尼亚银行签署中阿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8年4月3日续签)。2017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中阿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部长会议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双边贸易】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2019年,中阿双边贸易额为7.04亿美元(不含港澳台数据),同比增长8.7%。其中,中方出口6.01亿美元,同比上升11.3%;中方进口1.03亿美元,同比下降4.7%;中国对阿尔巴尼亚贸易顺差4.98亿美元,同比上升15.3%。

据阿尔巴尼亚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9年,阿中双边贸易额为659.27亿列克(约合6亿美元,不含港澳台数据),同比上升10.1%(按美元计算),占阿尔巴尼亚对外贸易总额的7.0%。其中,阿方出口62.11亿列克(约合0.57亿美元),同比上升9.6%;阿方进口597.16亿列克(约合5.4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阿尔巴尼亚对华贸易逆差535.05亿列克(约合4.87亿美元),同比上升10.4%。2019年,中国是阿尔巴尼亚第三大贸易伙伴(排在意大利、希腊之后)、第三大进口来源地(排在意大利、土耳其之后)及第七大出口目的地(排在意大利、科索沃地区、西班牙、德国、希腊、北马其顿之后)。

从贸易结构上看,据阿尔巴尼亚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9年阿尔巴尼亚从中国进口商品主要为机械设备和零部件(占比41.5%),纺织品和鞋类(占比19.7%),建筑材料及金属(占比15.1%);阿尔巴尼亚对华出口商品主要为矿产品(占比97.7%)。

【投资合作】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当年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直接投资流量69万美元。截至2019年末,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直接投资存量711万美元。据阿尔巴尼亚银行统计,截至2019年底,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累计直接投资存量为438万欧元。

【承包劳务】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中国企业在阿尔巴尼亚新签承包工程合同2份,新签合同额3900万美元,完成营业额2457.76万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01人,年末在阿尔巴尼亚劳务人员295人。

目前,在阿尔巴尼亚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主要有从事石油开发的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机场运营的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从事铜矿合作的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从事石油服务的海隆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事电信合作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广播电视合作的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等。阿尔巴尼亚还有少数从事贸易、铬矿开采的中资企业,另有3家华人餐馆及20余家华人华侨开办的小商铺。此外,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在阿尔巴尼亚长期跟踪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

【货币互换】2013年9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尔巴尼亚银行签署了中阿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加强双边金融合作,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共同维护地区金融稳定。互换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358亿阿尔巴尼亚列克,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2018年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尔巴尼亚银行续签了中阿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保持为20亿元人民币/342亿阿尔巴尼亚列克,旨在便利双边贸易和投资,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互换协议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为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促进人员交流,增进相互间友谊,中国商务部与阿尔巴尼亚外交部于2016年11月5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外交部关于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公共管理、招商引资、农业、工业园区、旅游、能源交通、科技教育和文化等各领域相互交流发展经验。

 

7. 投资风险

在阿尔巴尼亚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分析和规避投资或承包工程国家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庭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是中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公司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保险产品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融资担保等,对因投资所在国(地区)发生的国有化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违约等政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了解相关服务,请登录该公司网站查询:www.sinosure.com.cn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

CHINA-EUROPE ASSOCIATION FOR TECHNICAL & ECONOMIC COOPERATION

地址:中国-北京市 邮编:100710

电话:010-6451 6951 邮箱:office@ceatec.org.cn 传真:010-6451 5497

ICP备案:京ICP备1704683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4452号

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版权所有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


阿尔巴尼亚

作者:ceatec时间:2021/12/23

1. 地理位置

阿尔巴尼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西岸,北部和东北部与黑山和塞尔维亚(科索沃地区)接壤,东部与北马其顿相连,南部和东南部与希腊为邻,西临亚得里亚海,西南部濒临爱奥尼亚海,隔奥特朗托海峡与意大利相望。国土面积2.87万平方公里。

阿尔巴尼亚属东1时区,比北京时间晚7小时。每年3月至10月实行夏令时,期间比北京时间晚6小时。

 

2. 宏观经济

【经济增长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数据,2019年阿尔巴尼亚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68万亿列克(约合153亿美元),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2019年GDP增长率为2.2%,人均GDP为5353美元。

【GDP构成】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数据,2019年阿尔巴尼亚消费、投资、净出口三大需求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91.8%、22.3%和-13.7%。

【产业结构】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2019年阿尔巴尼亚农业、工业、 服务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分别为18.6%、20.1%和48.6%。

【财政收支】据世界银行数据,2018年,阿尔巴尼亚财政收入4492.2亿列克,同比增长4.4%。财政支出4779.7亿列克,同比增长5.7%。

【通胀率】据阿尔巴尼亚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9年阿尔巴尼亚平均通货膨胀率为1.4%,比2018年下降0.6%。

【失业率】据阿尔巴尼亚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9年阿尔巴尼亚官方失业率(15岁以上失业人口占劳动人口的比率)为11.5%,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男性失业率比女性高0.2个百分点。劳动参与率(15岁以上就业和失业人口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率)69.6%,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男性劳动参与率比女性高16个百分点。

【外汇储备】据阿尔巴尼亚银行公布数据,截至2019年底,阿尔巴尼亚外汇储备规模为35亿欧元。

【债务情况】据阿尔巴尼亚财政和经济部公布数据,截至2019年底,阿尔巴尼亚公共债务余额为1.112万亿列克(约合101.2亿美元),其中外债余额为5147.54亿列克(约合46.86亿美元),内债余额为5821.36亿列克(约合52.99亿美元)。2019年,阿尔巴尼亚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为 65.84%,比上年下降2.01%。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均要求阿尔巴尼亚政府将负债率控制在60%的警戒线以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减少,支出压力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0年阿尔巴尼亚债务率将升至75.6%。

【信用评级】截至2020年2月,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对阿尔巴尼亚主权信用评级为B+,展望为稳定。截至2019年8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阿尔巴尼亚主权信用评级为B1,展望为稳定。

 

3. 自然资源

阿尔巴尼亚水力资源、太阳能资源丰富。矿产资源种类较多,有石油、天然气、沥青、褐煤、石灰石、铬、铜和镍等。探明石油储量约4.38亿吨,天然气储量约181.6亿立方米,煤矿储量约7.94亿吨,铬矿储量约3690万吨,铜矿储量约2419万吨,镍铁矿和硅酸镍矿储量约3.64亿吨。

目前,阿尔巴尼亚开采、出口的主要矿产资源是铬矿和石油。阿尔巴尼亚是世界上铬矿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铬矿储量在欧洲居第二位,铬矿生产量居全球前10。阿尔巴尼亚有着欧洲陆上最大的油田,石油年产量超过140万吨。

 

4. 基础设施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参与排名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阿尔巴尼亚的交通基础设施排第98位。

4.1. 公路

阿尔巴尼亚以公路运输为主,道路总里程18,000公里(其中铺设路面道路12,920公里)。阿尔巴尼亚的公路运输网络主要分为四个等级:高速公路、国家级公路、大区级公路和市级公路。

公路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近年来,阿尔巴尼亚政府新建及翻修了大量路段,公路状况有了较大改善。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共有3条高速公路。其中高速公路A1从2006年最先开始修建,全长约110公里,从中西部港口都拉斯通向东北部的库克斯,并与科索沃地区的高速公路相连。作为阿尔巴尼亚—科索沃高速公路的一部分,A1的建成将原先6个小时的车程缩短至2个小时,极大便利了阿尔巴尼亚与科索沃地区之间的贸易和旅游等往来,A1高速公路因此也被称为“民族之路”。A2高速公路连接西南沿海的费里与发罗拉两市,全长约45公里,A2的建成极大缓解了旅游旺季西南沿海的交通压力,对推动阿尔巴尼亚的海滨旅游发展有着重要作用。A3高速公路全长约26公里,从首都地拉那沿东南方向通往中部交通要塞爱尔巴桑,并计划在此与今后的南方高速公路及8号“泛欧交通走廊”相连接,是促进阿尔巴尼亚首都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一环。

阿尔巴尼亚政府高度重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公路互联互通建设,除已经建成的通往科索沃地区的A1高速公路外,阿尔巴尼亚政府还在大力推动亚得里亚—爱奥尼亚高速公路(“蓝色走廊”)及8号“泛欧交通走廊”等区域互联互通网络建设。“蓝色走廊”规划全长约1500公里,从意大利东北部边境港口城市的里雅斯特开始,沿着亚得里亚海和爱奥尼亚海海岸,从北到南依次穿过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阿尔巴尼亚,最终抵达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南部港口城市卡拉马塔,是纵贯整个巴尔干半岛西侧的交通大动脉。8号“泛欧交通走廊”是中东欧交通网络的一部分,规划全长约1500公里,从亚得里亚海东岸的阿尔巴尼亚最大港口都拉斯出发,自西向东一直通往黑海西岸的保加利亚最大港口瓦尔纳,不仅横穿整个巴尔 干半岛南部,更将进一步实现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保加利亚三国首都及亚得里亚海、黑海两个重要海域港口之间的互联互通。

4.2. 铁路

阿尔巴尼亚铁路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据阿尔巴尼亚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阿尔巴尼亚铁路线总长为447公里,但目前实际运营的线路仅为334公里。近年来随着阿尔巴尼亚公路的发展和汽车数量的增加,铁路运输面临着越发激烈的竞争与挑战。2019年,阿尔巴尼亚铁路货运量70.8万吨,比2018年上升50.9万吨。客运量6万人次,比2018年下降1.6万人次。

阿尔巴尼亚的铁路运输网络呈放射状布局,以全国最大港口都拉斯为枢纽,向北、南、东三个方向依次延伸出三条主要线路:北线主要从都拉斯经沃拉到达斯库台湖畔的斯库台,并继续往北穿过边境与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相连(斯库台—波德戈里察段仅为货运)。此外,北线还包括从沃拉到首都地拉那的支线(但目前卡沙尔—地拉那段已经停止运营);南线主要从都拉斯经罗戈日纳、费里,最终抵达第二大港口发罗拉。此外,南线还包括从费里到石油重镇巴尔什的支线(费里—巴尔什段仅为货运);东线从都拉斯经罗戈日纳、爱尔巴桑,最终到达奥赫里德湖畔的波格拉德茨(但目前利布拉日德—波格拉德茨段已经停止运营)。

阿尔巴尼亚目前运营的所有火车均为柴油机车驱动,最高时速55公里,平均时速仅30公里左右。在区域互联互通方面,阿尔巴尼亚仅同北部的黑山有货运列车往来,与周边其他国家和地区均无铁路相连。近年来,阿尔巴尼亚政府一直希望吸引外资帮助其重建铁路交通系统,并制定铁路发展规划。当前,阿尔巴尼亚政府正致力于推动都拉斯到地拉那之间的铁路线路修复,并计划从地拉那新建一条线路通往地拉那国际机场,以进一步促进首都与最大海港、空港之间的人员及货物往来。此外,从波格拉德茨继续向东和东南修建铁路并与北马其顿、希腊等周边国家相连,也在阿尔巴尼亚政府的优先项目计划之中。

目前,阿尔巴尼亚所有城市均无地铁设施,也尚未有相关建设计划。

4.3. 空运

地拉那国际机场是阿尔巴尼亚目前唯一运营的民用机场,建于1957年,因位于里纳斯镇,又称“里纳斯国际机场”。2001年,为纪念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特蕾莎修女(阿尔巴尼亚族),阿尔巴尼亚政府将地拉那国际机场正式命名为“地拉那特蕾莎修女国际机场”。地拉那国际机场距地拉那市中心17公里,距都拉斯港32公里,跑道为45米×2750米。2016年10月,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成功收购地拉那国际机场100%的股权,并接管该机场的特许经营权至2027年。2019年,地拉那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334万人次,同比下降13.2%;货运吞吐量2372吨,同比上升5.5%;起降航班逾2.8万架次,同比增长11.2%。

截至2019年底,在地拉那国际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共19家, Albawings和Air Albania是本土航空公司。从市场份额来看,在阿尔巴尼亚运营的前五大航空公司分别为:意大利的蓝色全景航空公司(Blue Panorama,市场份额为21%)、意大利厄内斯特航空公司(Ernest Airlines,17%)、阿尔巴尼亚Albawings航空公司(10%)、意大利航空公司(Alitalia,7%)以及维兹航空公司(Wizz Air,6%)。

截至2019年底,地拉那国际机场共开通正班航线36条、包机航线27条,可从地拉那直飞雅典、贝尔格莱德、布鲁塞尔、佛罗伦萨、法兰克福、伊斯坦布尔、卢布尔雅那、伦敦、米兰、慕尼黑、巴黎、罗马、威尼斯、维也纳等44个城市。从客流量来看,与地拉那往来最密切前五大城市分别为:罗马(33.5万人次)、米兰(31.6万人次)、伊斯坦布尔(25.3万人次)、伦敦(22.3万人次)和维也纳(18.7万人次)。

阿尔巴尼亚尚未开通至中国的直达航线,中国人可经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奥地利维也纳、意大利罗马、德国法兰克福和法国巴黎等地转机前往阿尔巴尼亚。

目前,阿尔巴尼亚政府正在北部库克斯建设第二个民用机场,并计划在南部发罗拉筹建新机场,以改善基础设施,进一步释放阿尔巴尼亚旅游业的潜力。

4.4. 水运

阿尔巴尼亚西临亚得里亚海和爱奥尼亚海,海运历来是阿尔巴尼亚与外界往来联系的重要方式。目前阿尔巴尼亚主要有4个港口,从北到南依次为申津港、都拉斯港、发罗拉港和萨兰达港。2019年,阿尔巴尼亚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46万吨,同比上升14.5%;完成旅客吞吐量157.4万人次,同比增长3.4%。

都拉斯港是阿尔巴尼亚的最大港口,2019年货物吞吐量占全国港口货运量的91.4%。

在区域互联互通方面,阿尔巴尼亚目前已开通至意大利布林迪西、巴里、安科纳、的里雅斯特及希腊科孚岛、伊古迈尼察等港口的轮渡航线。此外,阿尔巴尼亚波格拉德茨与北马其顿奥赫里德之间也通过奥赫里德湖上的轮渡相连。

阿尔巴尼亚政府高度重视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除继续修缮并扩建都拉斯港外,还计划重点建设北部的申津港,将其打造为面向塞尔维亚、北马其顿等周边内陆国的区域性枢纽港。此外,如何进一步提升发罗拉港、萨兰达港的接待能力,以推动旅游发展、促进经济增长,也是阿尔巴尼亚政府重点关注的事项。

4.5. 通信

【邮政】阿尔巴尼亚邮政市场主要由阿尔巴尼亚邮政公司(Posta Shqiptare)和私营快递公司两大部分组成。其中国营的阿尔巴尼亚邮政公司按照国家规定承担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义务,并垄断邮票发行业务。私营快递公司目前共有10家,包括DHL、TNT、FedEx、UPS等国际快递公司及一些本土私营快递公司。2018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共揽收各类邮件1903万件,阿尔巴尼亚邮政行业共拥有各类营业网点883处(其中559处为阿尔巴尼亚邮政公司所有),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面积为32.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为0.3万人。

【固定电话】阿尔巴尼亚固话市场主要有Albtelecom、Abcom、ASC、Nisatel等多家运营商。其中,Albtelecom是固话市场最大的公司。截至2019年底,阿尔巴尼亚固话装机总量约24.3万部,普及率为8.5%。低于发展中国家10%的平均水平。

【移动电话】阿尔巴尼亚于1996年开始提供移动电话服务,并于2011年、2015年先后开通3G和4G服务。目前主要有Vodafone、Telekom Albania、Albtelecom、Plus等四家移动电话运营商。截至2019年底,移动用户通话总时长约为55亿分钟,同比减少9%。3G/4G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数量为179万人,同比下降1.1%。2019年,阿尔巴尼亚活跃手机用户平均每月拨打电话171分钟,发送短信30条,并使用3.4GB流量。

【互联网】截至2019年底,阿尔巴尼亚固网宽带用户约43.6万,同比增长20%,家庭、人口宽带普及率分别为60%和15.6%。使用4-10Mbps带宽用户占53%。阿尔巴尼亚固网宽带运营商主要有:Albtelecom、Abcom、ASC、Abissnet、Nisatel等。2019年Albtelecom市场份额31%,Abcom17%。

4.6. 电力

阿尔巴尼亚电力系统主要由电力监管、发电、输变电、配售电等各大部分组成。其中,能源管理局(ERE)是阿尔巴尼亚的电力监管部门,负责电力市场的准入、规划及整体监管;阿尔巴尼亚电力公司(KESH)是全国最重要的发电企业,旗下拥有全国最大的三座水电站和唯一的火电站;阿尔巴尼亚输电公司(OST)负责全国输电网络的建设、运营和维护,并承担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的推进协调工作;阿尔巴尼亚配电公司(OSHEE)负责全国配电网络的建设、运营和维护,并为终端用户提供电力配售服务。KESH、OST和OSHEE三大电力运营商均为国有企业,是阿尔巴尼亚电力市场的最主要参与者。

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水力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目前全国电力生产全部依靠水力发电,但仅约三分之一的水力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据阿尔巴尼亚能源管理局公布数据,截至2016年底,阿尔巴尼亚全国共有水电站142座,总装机容量1913兆瓦。其中,位于阿尔巴尼亚最长河流德林河上的费尔泽、科曼、瓦乌代耶三座梯级水电站装机容量分别为500兆瓦、600兆瓦和250兆瓦,占全国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的70.6%,是阿尔巴尼亚乃至整个巴尔干地区装机容量及水库库容最大的梯级水电站群。其余139座水电站均为私有或特许经营电站,且绝大多数为装机容量5兆瓦以下的小水电站。此外,在阿尔巴尼亚发罗拉还有一座装机容量为98兆瓦的火电站,但由于技术及燃料成本过高等原因,该火电站自2010年建成后从未正式启用。

2019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发电量为52.08亿千瓦时,全部为水力发电,同比下降39.1%。电力出口量7.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1.3%;电力进口量31.7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79.3%。2019年,阿尔巴尼亚全国用电量为76.14亿千瓦时。其中,电网损耗为16.5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3%;家庭及其他终端用户实际用电量为5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

阿尔巴尼亚电力生产能满足本国工农业生产基本需求,但由于全部依靠水力发电,受气候影响较大,在干旱时期易出现电力短缺,停电现象仍时有发生。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电力长期安全可靠供应,并提升在区域能源市场的影响力,阿尔巴尼亚政府正从四方面着手推进电力行业发展:一是加大水力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目前,总装机容量约280兆瓦的德沃尔梯级水电站已接近完工,装机容量约200兆瓦的斯卡维察水电站也在政府招标计划之列,预计2021年启动建设。二是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电网互联互通。目前,阿尔巴尼亚与周边的希腊、黑山及科索沃地区已经建成多条跨境输电通道,连接北马其顿的400千伏高压输电线项目资金已基本到位,与意大利通过海底电力电缆相连的方案也在探讨之中。三是推动发电方式多元化。跨亚得里亚海输气管道项目(TAP)阿尔巴尼亚段已基本建成,将推动天然气资源利用和发罗拉火电站启动。此外,积极引进外国投资和技术,挖掘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开发潜力,努力实现多元化的发电方式。四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制定能效方面的法规,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营造有利的法治和融资环境。

 

5. 发展规划

2005年,阿尔巴尼亚政府建立了综合规划体系(IPS),作为确定国家战略方向及资源配置的核心机制。综合规划体系主要由五大部分组成:国家发展和一体化战略(NSDI)、中期预算方案(MTBP)、政府计划(GP)、欧洲一体化(EI)和外国援助(FA)。旨在明确国家优先发展事项,并通过有效整合内外资源,提供相应政策及融资支持,最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欧洲一体化的目标。综合规划体系由战略规划委员会(SPC)领导,委员会主席由总理本人担任,总理府发展规划、融资和外国援助局(DDPFA)作为技术秘书处,行使日常运营管理职能。

在综合规划体系框架下,阿尔巴尼亚政府开始制定为期七年的国家发展和一体化战略,作为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最新出台的《国家发展和一体化战略(2014-2020年)》(NSDI II)是第二个七年规划,其中明确了政府至2020年的三大目标:一是为正式加入欧盟做好一切准备;二是实现经济强劲且可持续增长;三是增进全体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和团结。为实现上述目标,政府计划采取“一基础三支柱”的具体措施:以加强法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为基础;以稳定财政并提高竞争力,实现经济增长为第一支柱;以有效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增长为第二支柱;以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增强社会凝聚力为第三支柱。

 

6. 双边合作

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中国与阿尔巴尼亚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中阿经济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的协定》(1989年11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1993年2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政府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1993年2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2004年9月13日)等。2013年9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尔巴尼亚银行签署中阿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8年4月3日续签)。2017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中阿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部长会议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双边贸易】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2019年,中阿双边贸易额为7.04亿美元(不含港澳台数据),同比增长8.7%。其中,中方出口6.01亿美元,同比上升11.3%;中方进口1.03亿美元,同比下降4.7%;中国对阿尔巴尼亚贸易顺差4.98亿美元,同比上升15.3%。

据阿尔巴尼亚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9年,阿中双边贸易额为659.27亿列克(约合6亿美元,不含港澳台数据),同比上升10.1%(按美元计算),占阿尔巴尼亚对外贸易总额的7.0%。其中,阿方出口62.11亿列克(约合0.57亿美元),同比上升9.6%;阿方进口597.16亿列克(约合5.4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阿尔巴尼亚对华贸易逆差535.05亿列克(约合4.87亿美元),同比上升10.4%。2019年,中国是阿尔巴尼亚第三大贸易伙伴(排在意大利、希腊之后)、第三大进口来源地(排在意大利、土耳其之后)及第七大出口目的地(排在意大利、科索沃地区、西班牙、德国、希腊、北马其顿之后)。

从贸易结构上看,据阿尔巴尼亚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9年阿尔巴尼亚从中国进口商品主要为机械设备和零部件(占比41.5%),纺织品和鞋类(占比19.7%),建筑材料及金属(占比15.1%);阿尔巴尼亚对华出口商品主要为矿产品(占比97.7%)。

【投资合作】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当年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直接投资流量69万美元。截至2019年末,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直接投资存量711万美元。据阿尔巴尼亚银行统计,截至2019年底,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累计直接投资存量为438万欧元。

【承包劳务】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中国企业在阿尔巴尼亚新签承包工程合同2份,新签合同额3900万美元,完成营业额2457.76万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01人,年末在阿尔巴尼亚劳务人员295人。

目前,在阿尔巴尼亚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主要有从事石油开发的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机场运营的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从事铜矿合作的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从事石油服务的海隆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事电信合作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广播电视合作的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等。阿尔巴尼亚还有少数从事贸易、铬矿开采的中资企业,另有3家华人餐馆及20余家华人华侨开办的小商铺。此外,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在阿尔巴尼亚长期跟踪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

【货币互换】2013年9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尔巴尼亚银行签署了中阿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加强双边金融合作,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共同维护地区金融稳定。互换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358亿阿尔巴尼亚列克,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2018年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阿尔巴尼亚银行续签了中阿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保持为20亿元人民币/342亿阿尔巴尼亚列克,旨在便利双边贸易和投资,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互换协议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为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促进人员交流,增进相互间友谊,中国商务部与阿尔巴尼亚外交部于2016年11月5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外交部关于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公共管理、招商引资、农业、工业园区、旅游、能源交通、科技教育和文化等各领域相互交流发展经验。

 

7. 投资风险

在阿尔巴尼亚开展投资、贸易、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分析和规避投资或承包工程国家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分析等。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庭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是中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公司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保险产品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融资担保等,对因投资所在国(地区)发生的国有化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违约等政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了解相关服务,请登录该公司网站查询:www.sinosure.com.cn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